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病毒所病原学研究中心成功举行首次学术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3-12-25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原学研究中心依托“葛洪论坛”系列活动,成功举行了首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梁国栋研究员,为全所师生带来了“我国虫媒病毒研究:过去,现在,未来”的精彩报告。会议由病原学研究中心主任袁志明研究员主持。

       梁国栋长期从事我国吸血昆虫携带病毒的调查研究,在我国自然界采集的蚊虫、蜱虫、蠓虫和白蛉等吸血昆虫和宿主动物标本中获得数十种可以传代培养的病毒分离物,并对在我国分离的乙型脑炎病毒、西尼罗病毒和寨卡病毒等病毒的人畜动物感染进行了深入研究。此次交流会,梁国栋系统介绍了虫媒病毒的传播媒介、种类、治疗和预防方法;比较了中国和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虫媒病毒的研究历史;总结了中国虫媒病毒研究的历史、当前状态和未来方向,并对虫媒病毒研究的未来提出了期待和展望。

       在讨论环节中,参会师生就虫媒病毒流行原因、虫媒病毒最适宿主、宿主不同组织屏障对虫媒病毒感染和传播效率的影响等问题与梁国栋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袁志明代表武汉病毒所向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会后,梁国栋与武汉病毒所多位从事虫媒病毒研究的科研人员开展了学术研讨,参观了国家病毒资源库和生物安全培训相关的模式实验室,肯定了武汉病毒所在病毒资源保藏以及生物安全培训领域作出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