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病毒所抗病毒研究中心召开学术交流会议

来源: 时间:2023-12-22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抗病毒研究中心召开学术交流会议,依托“葛洪论坛”,抗病毒研究中心邀请法国里昂大学教授Pierre-Yves Lozach带来了题为“Glucosylceramide in bunyavirus particles is essential for virus binding to host cells”的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中心主任彭珂研究员主持。    

       Pierre-Yves Lozach教授长期致力于多种新发病毒入侵及感染机制研究,此次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布尼亚病毒的分类及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病学分布,指出了开展布尼亚病毒相关研究对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及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意义。随后,Lozach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对Uukuniemi virus(UUKV)入侵机制的最新发现:葡萄糖神经酰胺(Glucosylceramide, GlcCer)是介导UUKV与宿主细胞结合的重要成分。他们利用质谱脂质组学方法分析了UUKV病毒粒子的脂质组,发现UUKV病毒粒子中富集了GlcCer。进一步研究发现,病毒粒子中GlcCer的缺失会严重降低UUKV及其他布尼亚病毒对靶细胞的结合能力,另一方面,竞争性的GlcCer配体能抑制病毒与多种类型细胞的结合。该研究表明葡萄糖神经酰胺是病毒结合宿主细胞的重要组分,提出了一种布尼亚病毒结合细胞受体的新机制。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师生就UDP-glucose(UGCG)对GlcCer介导多种病毒入侵的影响以及研究中相关实验细节等问题与Lozach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彭珂研究员代表武汉病毒所向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会后,Lozach教授与研究所内多位从事布尼亚病毒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开展了学术研讨,探讨了未来的合作研究方向。受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邀请,Lozach教授此行也访问了中法共建的P4实验室,并表达了对于中法科研合作进一步取得丰硕学术成果的期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