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种改造的鞭毛素蛋白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 时间:2013-06-04

武汉病毒研究所鄢慧民研究员领导的粘膜免疫学科组近期获得一件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名称为“一种改造的鞭毛素蛋白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Recombinant Flagellin Protein and Preperation and Use Thereof),于2009年10月正式递交国际专利申请,2010年进入审批程序,2011年进入公示阶段,于2013年5月28日正式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US 8,449,891B2)。

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泌尿生殖道粘膜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门户,也是传染性病原尤其是病毒性病原侵入体内的主要途径。作为粘膜免疫第一道防线的关键成分,分泌型粘膜IgA抗体的诱导,是防止病原体入侵的最有效方法。但是传统方法难以诱导有效的粘膜免疫,因此作为发展新型粘膜疫苗的关键,粘膜佐剂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疫苗发展的重要方向。武汉病毒研究所粘膜免疫学科组长期致力于粘膜IgA抗体抗病毒机制,以及粘膜佐剂和粘膜疫苗的研究。近年来,该学科组深入研究了细菌鞭毛素蛋白与粘膜的相互作用关系,进一步阐明了鞭毛素蛋白分子结构特征和粘膜佐剂活性的关系,证明了重组鞭毛素蛋白(FliC)通过滴鼻免疫具有良好的粘膜佐剂活性,能有效提高各种类型的免疫原(如: 艾滋病毒p24、gp120蛋白抗原,致龋变形链球菌PAc蛋白和DNA疫苗抗原)的抗原特异性血清IgG、IgA 及粘膜IgA 应答。但全长重组鞭毛素蛋白(FliC)作为佐剂也会伴随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并产生大量针对鞭毛素蛋白自身的抗体,导致可能的炎症损伤以及多次使用后佐剂效应的降低。针对这些问题,该学科组对鞭毛素蛋白进行了一系列克隆改造,获得了数个独特的既保持有效的粘膜佐剂活性,又降低了佐剂本身的免疫原性以及炎症相关副效应的重组体,成为极具应用前景的新型粘膜佐剂。本发明专利为重组鞭毛素蛋白佐剂广泛应用于艾滋病、流感等重要传染性疾病的新型粘膜疫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各种通过粘膜感染和传播的病原引起的疾病防控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该国际专利涉及的研究项目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部署重点培育方向,得到了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 科技重大专项 “十一五”(No. 2008ZX10001-010)和 “十二五”课题(No. 2012ZX10001–008)的资助。

 

 

                                (杨菁毅,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