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和上海药物所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调研联学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3-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研究所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建制化科研攻关,4月25日—2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武汉联合开展了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重点的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武汉病毒所与上海药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及科研骨干、管理人员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上,上海药物所吴婉莹研究员朗诵了蒋华良院士2020年在汉合作抗疫期间的两首诗作。2月7日的“新冠疫情奸狂荡。英雄多少奋疆场,鞠躬尽瘁无怨怅”,10月26日的“万民协力,疫病全殇。正江城笑,黄鹤舞,大家忙”将与会人员带回两所协力抗击疫情、合作研发新药的激情岁月。随后,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为题,介绍了上海药物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方案,分享了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实现“引领力最强,战斗力最强,组织力最强”的思考。他建议双方共建抗病毒药物科技攻关突击队,深度加强党建交流,以党建促进抗病毒基础研究和新药创制的协同发展。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兼谈后疫情时代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层面,带领大家深刻领悟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并指出生物安全治理、病原学研究、通用疫苗和广谱药物储备等方面的新挑战和新任务,强调科技创新在生物安全预警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呼吁双方继续“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在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上,紧扣建制化科技攻关、建制化基础研究、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等问题,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和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组织双方团队交流分享了经验,并就共建抗病毒药物联合研究中心达成初步共识。

  调研联学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了以“共忆新冠联合攻关历程,共话药物合作研发未来”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

  疫路同行、肝胆相照,携手并肩、更创辉煌。未来,武汉病毒所与上海药物所将携手并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和担当,共同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守护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

叶阳作报告

肖庚富作报告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