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病毒感染与健康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4-01-30

       1月25日至27日,由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主办,黄石市中心医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病毒感染与健康学术交流会在湖北省黄石市成功举办。特邀专家、学会主要负责人、黄石市系统单位领导和包括武汉病毒所在内的省内多家科研单位的专家、科研骨干、科技管理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崔宗强研究员主持。黄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匡良洪为会议致欢迎辞,他表示黄石市中心医院在疾病诊疗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希望未来与各参会单位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推动高质量发展。随后,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发表会议致辞。她指出,此次会议不仅是聚焦病毒感染与健康的学术交流会议,同时也是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发展战略畅想盛会,希望各参会单位集思广益、协同合作,共同应对重大及新突发传染病挑战。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研究员和肾脏疾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谢立兰教授分别以“冠状病毒演变规律与广谱疫苗设计”、“冠状病毒TGEV与抗病毒天然免疫”为题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会议另安排学术报告33个,报告人以病毒感染与健康为主题依次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亮点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近年来病毒感染研究在人类健康领域的最新进展、前沿动态以及面临的新挑战等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期间,武汉病毒所召集所内科研人员开展战略研讨。王延轶研究员作题为“踔厉奋发开新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的专题报告,传达学习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阶段性进展及下一步谋划。单超研究员、关武祥研究员先后就武汉P4实验室项目管理及重大科技任务谋划作了专题介绍。与会人员立足研究所优势特色,围绕什么是科技制高点,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建制化科技攻关等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武汉病毒所的战略重点,凝聚共识,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行动保障。

       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肖庚富研究员首先向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为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开拓合作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能坚持组织开展相关高质量的学术活动。王延轶强调,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目标迫切需要加快多学科交叉融合,希望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人才把握机遇、主动担当,加强跨学科组建制化攻关,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并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行龘龘、硕果累累!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