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密西根大学奚传武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环境微生物学科组 时间:2014-12-05

    

  1124日,应“葛洪论坛邀请,美国密西根大学奚传武教授到访武汉病毒所,并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Biofilm and its control for medical and industrial applic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周宁一研究员主持。 

    

  会上,奚传武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他在防控细菌生物被膜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其在医学和工业上的重要应用前景。细菌生物被膜是细菌在逆境条件下产生的抗逆机制,用以抵抗如寡营养、抗生素或免疫系统等各种不利因素,但这种机制会导致一系列医学或工业上的问题。奚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生物被膜的基本概念及其形成的分子机理,并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微生物信号分子防控生物被膜形成的研究成果。研究表明,生物信号分子三磷酸腺苷(ATP)和一氧化氮(NO)都对细菌生物被膜具有显著的防控效果。此外,通过各种体外试验及创伤小鼠模型试验,均验证了这两种信号分子对不同细菌所形成的生物被膜都有显著的抑制和清除效果。奚传武教授表示,这一新技术将推动生物被膜防控的广泛应用。 

    

  会后,奚传武教授与与会师生及中科院水生生物所、武汉工程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奚传武教授解答了大家在微生物培养时生物被膜形成的诱导条件、小鼠创伤模型、生物信号分子具体机理等一系列的疑问。奚教授的报告增进了大家对该领域的了解,其具有启发性的工作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多位研究人员也表达了希望与奚教授进行深入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意向。   

    

  奚传武教授长期从事细菌生物被膜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阐明在环境、工业和临床范畴内所形成的生物被膜特点,并探索新的生物被膜防控技术及其应用。他的研究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个人基金、企业等的资助,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