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汪东海博士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粘膜免疫学科组 时间:2014-09-30

  

 

  2014年9月15日,应“葛洪精英论坛”的邀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汪东海博士在武汉病毒所作了一场题为“Metabolic Regulation of Inflammation by the Mevalonate Pathwa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鄢慧民研究员主持。

 

  汪东海博士主要围绕甲羟戊酸途径中炎症的代谢调节进行了报告。羟戊酸激酶缺陷(MKD)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自身炎症性疾病,表现为周期性的发热及其他发炎症状。羟戊酸激酶(MVK)是胆固醇生物合成—羟戊酸途径中的关键激酶,而MKD即由MVK基因突变所致。然而,MVK的功能缺失如何导致了周期性的炎症状态至今悬而未决。汪东海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由于MVK的功能缺失,蛋白的翻译后修饰——蛋白异戊二烯化受阻,最终导致细胞因子的分泌失调:包括促炎细胞因子的大量释放及抑炎细胞因子的显著减少。汪东海博士的研究将胆固醇的生化代谢与复杂的天然免疫联系起来,为关节炎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炎症性疾病及肿瘤的干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报告后,汪东海博士与在场师生们就天然免疫及炎症性疾病的病因与干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增进了大家对该领域的了解,其具有启发性的工作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汪东海博士,现为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1986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中山大学医学院免疫学博士学位,2004-2009年期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2年至今在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担任助理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生化代谢异常与炎症性疾病关联的相关研究,在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PNAS、Blood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