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福吉尼亚州立联邦大学Michael McVoy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4-05-08

 

  美国福吉尼亚州立联邦大学医学院Michael McVoy教授应 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于2014415日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作了一场题为“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nd Development of a Cytomegalovirus Vaccine” 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Michael McVoy教授介绍了人巨细胞病毒 (HCMV) 在人群中的极高的感染率,以及HCMV感染孕期女性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出生缺陷的严重后果,强调了HCMV传播特性研究与疫苗及中和抗体研发的重要性。McVoy教授的实验室一直关注于HCMV在不同细胞中的传播机理研究,并发现由五种不同病毒蛋白组成的复合体 “pentamer complex” 对于HCMV病毒进入成纤维细胞是非必须的,而对HCMV进入上皮细胞是必须的。然而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实验的第一代疫苗多数是利用成纤维细胞为平台完成的,因而无法阻断更接近于自然感染途径的HCMV传播。因此,针对 “pentamer complex” 的第二代HCMV中和抗体具有更好的应用前景与预防效果。最后,McVoy教授还对HCMV疫苗开发的潜在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在场的师生对Michael McVoy教授的报告非常感兴趣,多位研究人员表达了希望和McVoy教授进行深入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意向。  

  Michael McVoy,现为美国福吉尼亚州立联邦大学医学院(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1993年于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获得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博士学位。Michael McVoy在斯坦福大学Edward Mocarski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士后研究的内容为疱疹病毒的DNA包装机制。1995年至今Michael McVoy博士进入弗吉尼亚联邦州立大学工作,并于2006年开始担任医学院主任。Michael McVoy教授致力于HCMV疫苗研究,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

    主要学术论文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Michael+McVoy  

附件下载: